因為最近一些課程要交期末報告,寫了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--放逐。(有雷)

15050586396.jpg 

導演:杜琪峰 編劇:司徒錦源、葉天成、銀河創作組

主演:黃秋生、吳鎮宇、任達華、張耀揚、林雪、張家輝、林家棟、何超儀

nv4sb270n64n.jpg 

 

    還記得放逐是我國中時看到的電影,當初我對電影並沒有非常大的熱忱,但後來在高中重看一遍後,我覺得放逐深深的吸引到我,其營造的氣氛與杜琪峰式的男人浪漫,使我愛上了電影,也使我成為杜琪峰的影迷。


    放逐訴說兩組人馬在澳門的一處公寓遇見,都在找住在一間小公寓裡的人,一見面卻是一場槍戰,槍戰結束在嬰兒的哭聲中,所有人變像朋友的般的和樂,原來他們是昔日一同隱退江湖的好友,但其中有人卻是奉命刺殺其中一人的殺手,五個人的關係顯得緊張。為保護好友,他們一同得罪了黑幫老大,一場腥風血雨就此展開……..

lp_exiled10 

    片頭的開場便是兩幫人,兩人一組在街到上碰面,氣氛非常凝重,幾乎沒有對白,好幾分鐘看著他們互相凝視,一同等待著同一個人,搭配的配樂似乎告訴各位即將點燃戰火。片頭算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份,整部片子的步調很慢,但氣氛相當到位,每個的一舉一動都相當有戲,點一根菸、一個手勢都讓人覺得緊張的氣氛,也感受到主角一群人並非一般人,散發著殺手的氣息。

    這部片的鎗戰設計真的相當用心,雖然每個主角的槍法都神乎奇技,但卻一點也不突兀。其中第一次的正反派交火是在餐廳的鎗戰戲,黑暗中的鎗戰令人有著壓迫感,每個人中槍卻不是噴出血漿,而是紅色的血霧,也不會因為全部人都穿深色大衣而分不出誰是誰。雙方第二次交火是在密醫的家中,其氣氛更為緊張,鏡頭中可以看到主角們分別躲在窗簾與衣櫃旁,也看的到追殺他們的黑幫老大一行人強迫密醫替他療傷,槍戰一觸即發,接著在樓梯的鎗戰戲看出導演的場面調度能力,不間斷的鏡頭,邊下樓邊槍戰。雙方最後一次交火是因主角們為了救嫂子,放棄原本能逃掉的機會,回頭為了救已故好友的妻兒,四個人嬉戲的回到黑幫老大的地盤,他們知道自己可能逃不了,但救不了自己的好友,也要救他的家人。這場槍戰是全片的最高潮,一罐紅牛飲料罐從高處掉下的幾秒鐘內,觸發了一場槍戰,所有人都中槍身亡,這段槍戰戲是用慢動作設計,這場槍戰就像一群人在跳華爾滋,華麗但令人動容,主角們死前都是擺著笑容,因為他們完成了他們的願望,救了好友的家人、死也和好友們一起死。最後一幕,一張主角們的合照掉下更是神來一筆,將氣氛推入最高,也結束本片。


1602268.jpg 


    我想放逐會是杜琪峰男人浪漫的電影中最高傑作,我個人覺得更勝當初得到金馬最佳導演的鎗火,也是把我帶入電影世界的重要片子之一。

arrow
arrow

    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